丰收又增收 田野气象新

字号:
时间:2019-09-23 09:56:22
来自:大众日报

  红彤彤的苹果捧在手里,水灵的黄瓜和青椒挂在棚架,金黄的玉米堆满了囤……9月22日8点,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村委大院,村民们正在排练演出。山东省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23日将在这里举行。

  “这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既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也有丰收的自豪!”开怀的笑颜挂在种植户李宝先的脸上,他和妻子种的新式大棚,今年收了14000棵彩椒,1个棚收入50万元。

  在这个瓜果飘香、蟹肥菊黄的时节,齐鲁大地共庆丰年。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我省夏粮喜获丰收,在种植面积减少的情况下,总产量达2553.3万吨,比去年增长3.3%。在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全国首个生态无人农场,新型职业农民朱俊科盯着无人机遥感监测实时传来的数据,笑容爬上脸庞:“1000亩玉米颗粒饱满,成色很好!”“我们村种植的大豆还没出地头就收到了定金,今年这1000亩大豆纯收入150万元。”看着地里金灿灿的大豆,禹城市李屯乡兴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高兴杰喜上眉梢。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预计,今年全省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从一粒种子到遍地金黄,从靠天吃饭到科学种植,山东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9月21日,正阳家庭农场的经营者孔庆利登上了肥城市庆祝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领奖台,“上半年雨水少,但7月份收土豆,我们却实现了大丰收!原因是统一用上了滴灌,产量提高了近百分之十”。

  与大水漫灌相比,滴灌马铃薯生长期水分吸收均匀,成熟后颜色更好,形状更规整,以往批发价七八毛钱一斤,今年卖到了一块一。更令孔庆利和种植农户高兴的是,投入的技术升级成本,财政补贴了近一半。据了解,从大水漫灌向精准灌溉的转变,肥城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59.89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6。

  在朱俊科的无人农场,刚刚收获的青贮饲料玉米送到牛场制成饲料,新鲜的牛粪则通过生物菌发酵技术处理,实现了粪便还田,以肥养地。牛的尿液富含氮,经过生物菌技术处理后可以生成球藻,再经过养鱼净化过后,既可以浇地,又可以当作牲畜的饮用水,一个立体种养、闭合式生态循环农业的雏形清晰可见。

  “虽然今年受台风影响,部分玉米倒伏,但3500亩青贮饲料玉米平均亩产2.5吨,无人农场的粮食玉米预计亩产也在1400斤以上,又是个大丰收!”在朱俊科看来,土壤的持续改良助益颇大。多年来,化肥过量施用,农药残留对土地的“毒害”是困扰农民增收的一大障碍,对此我省率先在全国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规划,为土地“开方治病”取得良效。

  同样,好水才能养出好蟹。秋风起,蟹脚痒。9月20日,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养殖大户闫成武热情地推介:“微山湖大闸蟹平均每个3两左右,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膏肥,香味浓郁,肉质鲜嫩。”微山县渔管委总工程师张保彦说,经过多年的科学治理,微山湖的水质稳定在地表三类,其浅水草型湖泊、湿地湖泊,特别适合蟹、虾生长。

  “全国一些大市场非常认可微山湖螃蟹,很紧俏,只有老客户才抢得到。”既是养殖户、又是收购商的高楼乡永胜北村村民刘艳笑得合不拢嘴,她算了一笔账:现在每亩大闸蟹的收益能达1万多元,加上混养的南美对虾或罗氏沼虾,每亩能增收5000元左右。

  岁稔年丰,农民增收才是真丰收。9月22日,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七村,56岁的孙金宝和邻居王群三早早来到田里,为水稻进行最后一次除草管理。“再过十天左右,我们的水稻就收割啦!”微风吹过,穗浪如海,对于今年的收成,他俩很自信,“今年的水稻保守估计亩产也得1200斤,产量好的品种差不多能达到1400斤。”

  孙金宝介绍,在合作社成立前,村里的水稻多分散种植,村民增收一度乏力。七村探索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建设了“优质高效水稻科技生态示范园”,开发试验田1200亩,还建成大米加工厂,形成了“物资、插种、管理、收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产模式,让这个传统水稻种植村换了新颜。如今,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效益已开始显现。七村党支部书记董升华说,农民的收入明显多了,仅水稻种植一项,去年人均增收就突破2000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