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进的山东”充满艺术范儿

字号:
时间:2019-09-23 09:51:11
来自:大众日报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正在山东博物馆举行。展览大气、新颖又充满智慧的创意设计,赢得各方好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既是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同时又是展览唯一的创意、设计和设计管理(布展搭建全程艺术把关)单位。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担任艺术总监,20余名师生全程参与。创意设计团队围绕“奋进的山东”展览主题,从整体设计、展厅展区、展品展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艺术创意设计,精选600余幅图片、百余件实物和文件资料,辅以新媒体、视频、图表等多种手段,场景还原、动态演示、互动体验等多个展项,将艺术的语言、创意的理念融入展览设计、搭建、运营各环节,充分而生动地展现了山东70年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和重大成就。

  在各展厅的设计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结合不同历史时期山东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脉络进行创意设计,特色鲜明。第一部分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展示起点,以方形基石造型为整体设计,体现“国之基石”寓意,体现新中国创立初期的历史积淀;第二部分以1978年改革开放为展示起点,以弧形的海浪造型营造动态视觉感受,注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寓意改革开放给齐鲁大地带来的“春”的活力与创造力;第三部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之后的辉煌成就,通过各种图片的搜集整理,以彩色图片阵列的形式,打造数字化万花筒的展厅造型,展现山东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发向上、积极作为、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展现山东人民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的奋斗轨迹。

  为了展现鲜明的时代对比,体现“奋进”的接续历程,展厅还实地还原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普通民众的生活场景,老式衣柜、带餐布的圆形餐桌、旧式挂钟、黑白电视和收音机、搪瓷盆碗……所有这些都给参观者带来无比亲切的回忆。据介绍,展示的老部件都是设计团队和各岗位工作者,从各地搜集来的。一位设计者介绍,“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茶杯的摆放位置,都凝聚着设计人员多方的思索与考量。”

  展览精心设计了观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展区和互动专区,经典电影展映、共和国的记忆邮票展、主题书屋、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艺术创意作品、艺术家创作衍生品、各类文创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展览引入博物馆馆藏文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物件等展项,摆放浪潮云计算、盾构机、智能机器人、磁悬浮列车、复兴号等实物或模型,表达了传统与未来的连接,唤起群众对时代变迁的记忆和感慨。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